close

  □本報首席記者 王鳳偉
  明天是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記者昨天從石市疾控中心獲悉,石市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現多樣化,艾滋病疫情以性傳播為主,男男性行為傳播和50歲及以上年齡組報告數增加明顯,學生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趨勢。
  特點:男男性行為傳播上升明顯
  據石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長劉淑君介紹,目前,石家莊市艾滋病疫情處於一個低流行狀態。艾滋病疫情以性傳播為主,男男性行為傳播上升明顯。石市2004年前艾滋病傳播途徑一直以血液傳播為主,之後性傳播感染比例增加迅速,由2004年的31%上升為2013年的96.5%;性傳播途徑在2010年以前以異性性傳播為主,到2011年以後,男男性傳播所占比例超過異性性傳播比例,成為艾滋病傳播的重要途徑,2013年石市新報告的艾滋病疫情中62.3%是由於男男性行為感染。
  目前,全市23個縣市區均有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感染人群呈現多樣化:50歲及以上年齡組報告數增加明顯,2013年該年齡組占報告總數的16.1%,全部為性傳播感染,其中年齡最大的為86歲。學生病例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中大多數為男男性行為途徑感染。因異地婚姻帶來的外來媳婦病例在多個縣區出現。
  應對:全市已建95個篩查實驗室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建立了艾滋病確證實驗室,承擔全市艾滋病確證檢測任務;全市已建立95個艾滋病篩查實驗室和35個檢測點,檢測網絡覆蓋到所有的縣級疾控、二級以上醫院、婦幼保健機構和部分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2013年全市艾滋病篩查83.5萬人次。
  同時,市疾控中心主動加強對重點人群的監測,目前承擔著7類人群11個哨點的監測任務,監測人群包括性病門診就診者、吸毒者、男男性行為人群、性服務者等高危人群,以及流動人群、青年學生和孕產婦等重點人群和低危人群。
  自願咨詢檢測點達72個
  每個縣(市)區在疾控、醫院和婦幼保健機構至少建立3個自願咨詢檢測點,全市艾滋病自願咨詢檢測點達到72個;其中市疾控中心和各縣市區疾控中心為自願檢測者提供免費的咨詢和檢測服務。今年1到10月份,共提供艾滋病咨詢檢測服務18926人次。
  到2013年底,全市共為338名艾滋病人提供了免費抗病毒治療。提供免費母嬰阻斷藥物和檢測服務,成功地為9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婦實施了母嬰阻斷,大大降低了母嬰傳播的幾率。
  有關部門協調配合,對艾滋病病人遺留的孤兒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未成年人接受義務教育的,免收雜費、書本費,接受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的,減免學費等相關費用。對感染者及其家庭關懷救助,將他們列入低保救助範圍;有關部門協調解決感染者就學、工作、就醫、結婚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紅十字會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將石市因艾滋病致孤兒童全部列入“紅十字幫幫基金”資助對象。
  省市多部門明日舉辦艾滋病日宣傳
  本報訊(首席記者 王鳳偉)針對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省衛計委、市衛生局將於12月1日當天在高新區舉辦大型宣傳活動。屆時,省、市疾控中心,省、市紅十字會和市五院等專業技術人員將參加此次宣傳活動,旨在號召更多的人來關註艾滋病,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  (原標題:石市建95個艾滋病篩查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ouvdufcw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