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2月15日電 題:俄聚焦“玉兔覽月”探索未知區域
  中新社記者 賈靖峰
  “今天,登月的不止是人,還有一隻‘兔子’,它讓中國真正成為了繼美國和蘇聯後第三個在月球軟著陸的太空強國”,15日,俄羅斯媒體在報道中國月球車“玉兔”成功登陸月球的同時,都不忘對嫦娥和玉兔的中國神話作一番輕鬆介紹。
  北京時間15日4時35分,月球虹灣以東區域,“嫦娥三號”著陸器與“玉兔”月球車分離,正式踏足“廣寒宮”,展開月面巡視並傳回圖像。俄大眾媒體及天文愛好者網站當天紛紛登載消息,並刊出“玉兔”所拍攝的月面照片。
  “我對中國此次探月最感興趣的是‘玉兔’所探測的區域”,俄斯滕伯格國家天文研究所月球與行星實驗室主任弗拉迪斯拉夫·舍甫琴科博士說,“因為它探索的是月球上一個‘人類未知’的全新地區。此前,美國和蘇聯登月探測所涉及的月球錶面共有九個區域,它們都離此次中國探測的區域很遠”。
  舍甫琴科透露,俄羅斯學者曾受北京天文觀測機構之約,協助他們選擇月面軟著陸點,從科學角度看,科學家們認為月球虹灣、雨海及周邊區域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因此,“玉兔”此次工作的未來成果,對科學研究來說“至關重要”。
  俄天文研究者稱,據推測,“玉兔”所著陸的區域蘊含一個巨大的冰沉積區,對科學家來說,對月球的研究已不僅止於月表本身,還要研究月球成分,以及其形成和發育過程。
  “‘玉兔’實現軟著陸,讓中國在月球探測的“積分賽”中大幅躍升”,舍甫琴科說,“不過,這也沒有什麼特別可讓競爭對手吃驚的,中國此舉主要目的是實現登月艙的軟著陸,為預期中的2020年作准備,到那時,踏上月球錶面的就應該是中國的宇航員了”。
  “‘玉兔’是中國月亮女神‘嫦娥’所養育之物”,俄《生意人報》刊登謝爾蓋·斯特羅肯的署名文章,這樣向俄羅斯讀者描述中國的古老傳說。
  “近20年來,北京已在太空探索中投入了約60億美元,這使得中國能夠在這一領域獲得突破,在世界‘太空競賽’中躋身第三位”,文章並援引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振中的話說,“用航天夢助推中國夢”,中國在空間領域的突破,將成為民族復興“中國夢”的一部分。
  多數俄學者認為,中國有望在2020年至2025年間擁有第一位“月球人”,並對月球進行氣候、地質等全方位的研究。俄媒援引英國著名的盧瑟福。阿普爾頓(RAL)國家實驗室空間科學部主任Richard Holdaway的話說,中國未來建立月球基地,“從技術上來說,是可行的,從財力上來說,更加可行,中國在這一領域不存在資金短缺的問題”。
  俄媒稱,“玉兔覽月”清晰地表明,中國已開始朝著宇航員踏足月球的那一天鋪設道路。(完)  (原標題:國際觀察:俄聚焦“玉兔覽月”探索未知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ouvdufcw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