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潔清 張秀晨) 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將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問題資料申報為世界記憶文化遺產。
  對此,韓國媒體表示,中韓等相關國家明確表明立場,強調慰安婦問題是事關當事受害者個人尊嚴的重大人權問題,任何人都不能否認這段歷史事實。
  韓媒力挺
  申報真實歷史檔案中韓站在一起
  華春瑩說,中方此次申報的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對此,韓國《京鄉新聞》網站報道稱,眾所周知,慰安婦問題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給韓國、中國等國家遭受惡行的婦女刻下了最難以泯滅的傷痛和記憶,然而日本當局卻一直刻意迴避,引發亞洲相關國家的強烈不滿。但無論什麼樣的態度,都無法迴避和刪除掉那段最觸目驚心的歷史
  韓國naver新聞網援引專家的話評論稱,保存日軍慰安婦檔案及文獻申報世界記憶文化遺產,是迫在眉睫的大事。這能讓人們時刻認識20世紀戰爭的殘暴,以及戰爭給婦女帶來的災難,譴責反人道的罪行,並汲取歷史教訓。
  韓國《中部每日新聞》評論稱,韓國、中國等相關國家明確表明立場,強調慰安婦問題是事關當事受害者個人尊嚴的重大人權問題,任何人都不能否認這段歷史事實。日方應該正視歷史,深刻地反省,負責任地面對問題。
  報道還稱,盡自己最大的能力讓世人瞭解過去,銘記歷史,還歷史真相,也是每一位高齡慰安婦受害者認為自己最後一定要走好的路。
  日本反彈
  將進行抗議 要求撤銷申請
  日本共同社發佈消息稱,關於中國申請將慰安婦相關資料列入世界記憶文化遺產,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確認事實後要求中方撤銷申請。菅義偉稱:“如果認為中國是出於政治目的提出申請,那麼日方將在進行抗議的基礎上向中方提出交涉,要求撤銷申請。”
  報道還稱,中方表示此次申遺計劃是由中方單獨發起,對象資料均為在中國國內發現的慰安婦問題相關史料。
  韓聯社網站報道,今年初,韓國政府表示計劃為慰安婦的相關資料申遺。除了展開了資料的收集和目錄的編纂工作,還考慮與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共同協作。當時同樣遭到了日本政府的無理反對。
  背景鏈接
  中國已有9份文獻入選名錄
  世界記憶文化遺產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發起的重要活動,收錄具有世界意義的手稿、圖書館和檔案館保存的珍貴文件以及口述歷史的記錄等。
  中國目前已經有9份文獻入選名錄。法晚記者從教科文組織官網上查詢得知,它們分別是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清代內閣秘本檔、東巴古籍文獻、清代科舉大金榜、“樣式雷”建築圖檔、《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元代西藏官方檔案。文/記者 張潔清 張秀晨  (原標題:為慰安婦申遺 韓媒力挺 中方申遺內容還包括南京大屠殺等史料 韓媒稱保存真實歷史檔案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ouvdufcw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