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荊彩
  常德的毛先生7月22日通過96258向本報反映,7月8日晚上,他在淘寶網上購買7月16日哈爾濱至長沙機票,在未付款情況下,系統顯示一張票,但付款成功後,卻顯示買了兩張票。毛先生立即與機票代理商、淘寶旅行以及航空公司客服取得聯繫,認為商家行為存在消費陷阱,詢問誤購的第二張機票可否原價退票?
  一張身份證能否購買
  同一架次的多張票
  一個人乘飛機只能使用一張飛機票,為何一張身份證卻能成功買入兩張同架次機票?毛先生質疑。
  記者撥打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客服電話,客服人員均確認,同一旅客購買同一架次航班的機票數量不受限制,包括可同時購買經濟艙和公務艙機票,或是同為公務艙或者同為經濟艙的多張機票。南航同時表示:特殊旅客確實需要購買多張機票。如擔架旅客,就需購買8張票。
  海航相關人士進一步解釋說,即使購買了多張機票,但一名旅客名下只能打印一張登機牌。按照民航通用操作規則,一名旅客占用2個以上座位,需同時滿足同一艙位、同一訂座記錄、同一旅客姓名的3個條件。
  為何付款前和付款後
  票數顯示不一致
  毛先生告訴記者,當天購買機票時,先支付了1筆訂單。支付成功後,毛先生回到“已買到的寶貝”中查看,“交易狀態”一欄卻顯示“未支付”,於是,毛先生再次點擊之前的訂單進行支付,且支付成功。
  記者就此事詢問機票代理商北京長翼正航空票務代理有限公司,代理商回應,毛先生的訂單確實顯示兩單,並非一單。隨後記者致電淘寶旅行,有沒有可能是淘寶系統顯示滯後,已經付款成功卻未能及時顯示?淘寶旅行客服回應,經查看,毛先生兩筆訂單一筆支付於8日19時23分22秒,另一筆支付於8日19時24分11秒。各方均表示,不排除系統滯後的可能性,但因為毛先生沒有保存當時的相關截屏證據,具體是何原因導致,不能確定。
  誤購的第二張票怎麼處理
  代理商表示:既然是分兩個訂單支付,重覆購票行為系毛先生自身操作失誤,因此,只能按照正常退票處理。退票扣費標準:起飛前2小時以外辦理退票,扣除票麵價40%,起飛前2小時以內退票,扣除票麵價50%。若購票人對機票扣費標準存在異議,可在淘寶平臺發起“非自願退票”,15-30個工作日內會出處理結果。
  海航表示:毛先生所購的為5.5折機票,若是在海航官網購買,退票扣費標準為:起飛前扣除票麵價20%,起飛後扣除票麵價30%。若乘機人之後還會乘坐此航班,也可辦理改簽,一年內皆可再次乘坐同架次飛機。
  22日,毛先生收到了扣除票麵價20%後的退票款。  (原標題:多購的機票能全額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ouvdufcw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