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圖:南通工地的涉嫌問題管樁打開後端板有凹槽。
  小圖:南通工地管樁箍筋直徑只有4.48mm,完全不達標。
  近日,蘇州和南通兩地的住建部門和質監部門在檢查中發現,有兩處工地地基施工所使用的混凝土樁基存在問題,目前所涉及的問題樁基已經全部封存或退回廠家。揚子晚報記者走訪江浙兩省蘇通嘉三市,對問題樁基進行追蹤調查發現,一些生產企業為了迎合客戶需要,存在偷工減料,降低成本的現象。揚子晚報記者 裴睿 文/攝
  發現問題樁基
  張家港市在建小學退回4車近50根問題樁
  建築物的大部分重量通過樁基傳到地面以下很深的位置,樁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了地面建築物的質量。
  蘇州張家港市塘橋鎮目前正在建設新的中心小學以及鎮文體活動中心,在工地的一側,揚子晚報記者看到了一根已經被破拆的方樁,方樁里的鋼筋也裸露了出來。施工工地的現場監理告訴記者,他們工地所使用的方樁都是來自浙江嘉興市嘉善縣的一家企業。
  張家港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的工作人員在工地現場也隨機抽取了一根實心方樁進行破拆檢測。打開樁後,經檢測,隨機抽取的這一根樁基內部的箍筋直徑全部為負偏差,低於標準。“箍筋直徑應是6mm,現在檢測是5.85mm左右;每根箍筋的間距為100mm,現在看是107mm,有點多。”質監站的檢查人員表示,儘管實測和標準之間的誤差在允許的範圍之內,但是出現這種情況廠家有鑽空子的嫌疑。“正常的偏差應該是有粗有細,現在全是負偏差,這就是鑽空子了。”
  施工方坦言,他們在用每一根樁之前都進行了嚴格的檢查,發現有問題,堅決退貨不用,之前採購過浙江這家公司的四車近五十根問題方樁也已經退回廠家了。
  如皋市只達標準的74%,嚴重“瘦身”管樁被封存
  在南通如皋市,當地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對當地一家大型生產企業在建工地的檢查中,同樣發現了來自浙江的問題樁。執法人員表示,這個工地發現的有問題的樁是空心管樁。如皋當地執法人員特意從鹽城市請來了質檢專家對涉嫌問題管樁進行檢測。通過現場破樁,執法人員發現打開管樁後,樁體兩端的鋼板端板不僅壁厚不夠,同時還被開了一個槽。質檢專家表示,圓柱形的管樁兩端應該是平的鋼板,不應該留槽口。而生產廠商這麼做,目的就是為了節省材料。除此以外,管樁內部的主體箍筋直徑原本應為6mm,實測則是4.46mm、4.65mm、4.48mm等,只有標準的74%。目前,這批管樁已經被南通市如皋質量技術監督局封存。
  記者調查
  管樁竟可降低標準“私人訂製”
  揚子晚報記者根據張家港市和如皋市發現的問題樁的生產廠家地址,來到了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在該縣,混凝土管樁的生產企業非常多,可以說是當地的一個支柱產業。在向張家港工地提供混凝土方樁的生產廠家裡,一名正在加工箍筋的工人表示,他們生產的產品,並沒有一個嚴格的標準。
  在向如皋工地提供管樁的嘉善另一家管樁生產企業,銷售人員甚至很直接地向記者表示,他們生產的管樁,都是根據客戶的要求“私人訂製”的。按照標準規定,為了增加管樁的強度,管樁兩端端板的鋼板是不允許有扣槽的。
  這家企業的銷售人員還告訴記者,為了應對檢查,他們會按照標準生產幾根樁給檢驗機構進行檢測,順利通過檢測。建築材料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市場上劣幣驅逐良幣,不合格的樁基就流入了工地,生產企業賺足了利潤,而隱患卻被埋入了地下。
  執法人員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江蘇早就出台了工程質量管理的相關規定,但目前實際情況是,各個地方缺乏相關產品質量管理辦法和檢測細則,使得少數供應商鑽了監管部門的空子,劣質樁基通過檢測,後期監管部門將對這些缺乏規範的廠家進入市場的產品進行雙倍收件和突擊檢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  (原標題:大樓樁基的鋼筋竟敢“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ouvdufcw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